2016款宝马M2试驾体验

bmw-m2-webdrive-414

它什么来头?

宝马M2是广受好评但却短命的1系M Coupe的非直接后继车型,虽然这款1系MCoupe在仅仅售出6309辆之后于2011年停产。

M2却碰巧是几年来最令人期待的性能车型之一。所以,我们是怀着很高的期待驾驶这辆365bhp的新Coupe去到雷古纳·赛卡赛道(laguna seca)以及加州周边的道路,它的到来为宝马的M部门翻开了一页新篇章。

和作为当今宝马M性能车型先驱者的前1系M Coupe不同的是,M2被认为是一款完全成熟的M车型。

bmw-m2-webdrive-430

当它预计于4月份在英国展出时,这款健硕的两门车将携带一个写有44070英镑(约合413892元人民币)的价格标签,比目前所有M车型中价格最具竞争力的4门M3的价格低12520英镑(117584元人民币)。

bmw-m2-webdrive-431

由于它的价格,这款入门级M车型将不可避免会拿来与价格为39995英镑(约合375621元人民币)的Mercedes-AMG A45 4Matic以及价格为39950英镑(约合375198元人民币)的奥迪RS3 Sportback作对比。

它的掀背车竞争对手受到高度评价,它们都是四轮驱动的,然而,这款新的宝马则是后轮驱动的,这保留了宝马M使用后轮驱动的传统,这从1986年最开始的那款M3就开始了,宝马很快就指出M3与M2很相似。

bmw-m2-webdrive-434

尽管决定继续走后轮驱动的路子,宝马M部门老板Frank Van Meel期望能够与最近改款的4缸保时捷Cayman S形成激烈的竞争,这款Cayman S在英国的起步价为48783英磅(约合458155元人民币)。

新款入门级M车型的起点车型曾是M235i,它将和M2于德国的Leipzig工厂生产,不像1系M Coupe,这两款车型将不会有产量的限制。考虑到这些扩展的变化,它可以被看作是一辆全新的车型。

bmw-m2-webdrive-417

M2显而易见是目前宝马M部门所出产的车型中最小的一个。它的长度为4468毫米,宽度为1854毫米,高度为1410毫米,它比M3要短202毫米,窄21毫米以及低10毫米。它的轴距比其拥有2693毫米轴距的姊妹车型要短117毫米。

M2的心脏则是一款深度改装的宝马N55汽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已经有6年的历史了,M3和M4所使用的S55则是N55的高性能版本。

bmw-m2-webdrive-435

这两款发动机共用了相同的冷却系统、活塞、曲柄轴承、排气系统的某些部件、Valvetronic可变气门控制以及Double-Vanos可变凸轮轴控制。

和M3所使用的双涡轮增压不同的是,这款重新加工的N55发动机采用了一个涡轮增压器,它采用了双涡流(twin-scroll)技术来提高涡轮进气量。

bmw-m2-webdrive-436

结果就是这款车可以在6500转扎扎实实的输出365bhp的动力,尽管这个数据不是那么的惊人,它比M3要少60bhp,不过要比老的1系M Coupe多30bhp。M2的车重为1495公斤,比M235i多40公斤,这使得这款新的宝马的功率重量比为244bhp/t。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拥有425bhp的M3的功率重量比为277bhp/t,而335bhp的1系M Coupe的则为225bhp/t。

M2在1400转至5560转输出234磅英尺(约合317牛米)的峰值扭矩,这比M3要少62磅英尺(约合84牛米),甚至比1系M Coupe也要少26磅英尺(约合35牛米)。不过,它拥有了超增压技术,在kickdown的时候会被激活,它可以释放出2.1bar的增压压力,只要保持全油门,它可以将发动机的峰值扭矩于1450转至4750转暂时推至369磅英尺(约合500牛米)达30秒。

bmw-m2-webdrive-432

M2标配一款带有降挡自动补油功能的6速手动变速箱。它还提供一款可选的7速DCT双离合自动变速箱,这款双离合变速箱提供手动和自动模式,3种截然不同的驾驶模式(Comfort, Sport以及Sport+),起步控制(launch control),甚至还有一个被称为Smoky Burnout的功能——它可以让驾驶员沉浸于车轮空转。DCT变速箱的版本会使得整车重量增加25公斤至1520公斤。

bmw-m2-webdrive-426

正如所有的宝马M部门的车型一样,M2标配一个电子限滑差速器可以提供完全可变锁止(fully variable locking)功能。

宝马宣称标配手动变速箱的M2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5秒。拥有DCT变速箱的版本拥有更低的1档齿轮比,在起步控制的有效帮助下,它比手动版本要快0.2秒,使得其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3秒。

M2采用了一个定制过的底盘,号称比M235i的前轮距增加64毫米达到了1579毫米,后轮局增加71毫米达到了1601毫米。这基本上和M3以及它的两门姊妹车型M4采用了同样的轮距。

bmw-m2-webdrive-423

在悬挂塔(suspension towers)中间的额外支撑增加了高强度铁车架的硬度,并且,M部门给其配备了后衬套(rear bushing),M2的后桥副车架(rear axle subframe)直接与车身结构(structure)连接,中间没有采用任何的橡胶来过滤来自路面的震动。

为了减重,大约有10公斤的隔音材料从车架中移除。

bmw-m2-webdrive-422

M2采用了麦克弗森的前悬挂,后轮则采用了五连杆悬挂,并且还有一些轻量级的部件,比如锻造铝控制臂以及轮架(wheel carriers),它号称可以减轻3公斤的簧下质量。

M2标配了9.0Jx19寸的前轮以及10.0Jx19寸的后轮,轮胎规格分别为245/35以及265/35。前轮和后轮分别配备了380毫米以及370毫米的钢铁碟式刹车,前轮为4活塞卡钳,后轮为2活塞卡钳。

bmw-m2-webdrive-437

它表现如何?

用一个词来说:杰出!它也许是代表了M车型的入门水准,但是M2也是一款极好地吸引人的运动车型。也许在这个价位有更强动力以及更快加速的竞争车型在保证类似便利的驾驶性以及日常实用性的同时还可以提供如此吸引人的性能以及操控特性,但是就算有的话,也会很少。

bmw-m2-webdrive-418

吸引人的地方从设计风格开始,不管是停在那边还是在运动中,它都提供了相当的视觉冲击。健硕的外观赋予了M2一种犹如野兽般的外观,它告诉你这不容小觑。

bmw-m2-webdrive-414

其中有一项独门绝技:一个非常有型的前保险杠上有一个非常炫酷的完整翼片(winglet),它可以引导冷空气到加粗的导流管(duct),在驾驶室前有一些空气帘(air curtain)则是用来减少压力。

bmw-m2-webdrive-432

bmw-m2-webdrive-433

还有一个贴有宝马M标的全新进气格栅,并且有一个镀铬突出物包围住门前的重复信号灯(repeater light)。

bmw-m2-webdrive-430

还有更宽的侧梁,一个小尺寸的唇式扰流板(boot lip spoiler)以及一个突出的后保险杠,它包住了一个带有四排气的完整扩散器。所有这些相对于标准2系轿车的外观设计改动使得此车的阻力减少了5%,上升力则减少了35%。

bmw-m2-webdrive-431

M2采用了全铁的车身,这也是为什么它仅仅比拥有碳纤维车顶的M3仅仅轻了25公斤的原因之一。

在车内部,相比M235i的变化包括独特的显示仪表,一个皮革包裹的M-sport方向盘,具有侧边支撑的黑色皮革M-sport座椅,一个铝制休息踏板以及在中控台为驾驶员准备的护膝。

bmw-m2-webdrive-425

驾驶环境非常合理,低坐姿的驾驶员座驾可以提供一种真实的运动感,以及号称比M部门的标准还要细的多功能方向盘,您可以调节它的方位。前排空间比较充裕,坐到后排则不那么容易,它可以提供两名乘客的空间。

bmw-m2-webdrive-428

不过,此车的整体内饰质量在这个价位是令人失望的。装饰仪表盘和中控台的脆性塑料看上去很廉价,还有一些车门上的部件也看上去很廉价。作为一款穿戴M标的车型,您本希望可以拥有更多高级的材料以及一种隆重的感觉。

bmw-m2-webdrive-424

不过,当你发动这款M2的发动机时,所有关于内饰质量的疑虑都烟消云散。这款涡轮增压6缸发动机能够平缓并且线性的输出动力,增压进气系统并没有带来任何明显的障碍。它拥有迷人的机械操作感,这在最新一代同样强劲的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上不太能看得到。它低转速到中等转速的灵敏度也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bmw-m2-webdrive-429

最明显的是当以2档、3档以及4档全油门出弯的时候,它依靠M差速器将合适的动力分配在每个后轮。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低转速时可以换入高档,比如可以轻松的以1000转跑在6档。

bmw-m2-webdrive-421

选配的6速DCT变速箱非常出色。您只要手指轻弹,就可以进行非常高效的换挡,发动机的潜能会被完全激发出来。

bmw-m2-webdrive-427

它在直线的表现非常棒,我们相信宝马号称的DCT版本可以在4.3秒完成百公里加速稍微有点保守。实际的极速被限制在155英里每小时(约合249公里每小时)。不过,客户可以购买一个可选的升级包,它包括了修改过的发动机管理程序,可以将极速提高到168英里每小时(约合270公里每小时)。

除了发动机,它的动态完整性(dynamic integrity)使得M2成为了一件特别的东西。它操控起来干脆、响应积极,但又是可调节的。因为它强悍的能力和中性的过弯质量,它是一辆开起来非常有趣的车子。

bmw-m2-webdrive-422

智能的牵引力和稳定控制系统的调节以及电子M差速器可以使您以极大的信心向抓地极限靠近,当以三种驾驶模式中最动态的驾驶模式Sport Plus驾驶时,不需要太多的早期干预。

独特调教的电子机械转向(electro-mechanical steering)在低速的时候合理常理的轻,当您驾驶M2在城镇兜风时可以获得一种灵活和灵敏的操控感。不过,这个对速度敏感的系统随着车速增长会变重,当您在一些具有挑战性的路面驾驶时能够提供一种真实的厚重感。

当方向盘从中间位置转动的那一瞬间,会体会到一种直接的清晰感以及回馈,这让您可以精确的把握这辆两门车的方向,虽然它很敏感,但是不会感到突兀。这辆M车型会在打方向盘的时候提供一种令人满足的精确感。

bmw-m2-webdrive-419

以如此非凡的灵活性通过一系列机智的“弯曲动作”做成一根“绳子”的方式正是这辆车能够吸引人的根本,这也是为何M部门宣称可以在纽北跑出7分58秒的圈速,这仅仅比最新版本的M3多12秒。

至关重要的一点是,M2比备受好评的M235i还要更加“冷静”。您可以以比一些M2的竞争对手更强的信心将M2推入弯中。这辆车非常平衡,这部分原因是51: 49的整车配重比。

M2在平滑的路面过弯非常强悍。刚开始会有点侧倾,但是它马上被控制了,并且横向加速度在增长的时候车身姿态也非常好,这使得车子可以很好的驶向弯心。

bmw-m2-webdrive-415

这个大规模定制的悬挂非常先进,前轮会提供足够的抓地力以便您能够出弯,就算您过早的挖掘发动机的潜力,它也只会有一些轻微的转向不足。

油门也是可以进行调节的。M2给驾驶员提供一种可靠精度和直觉可控的感觉,在条件允许下,您可以玩一些“逃命”的游戏。沉浸在这样一种敏捷的感觉中是非常令人心情愉悦的经历。

bmw-m2-webdrive-420

M2的自适应悬挂表现的非常好,尽管我们需要等在英国驾驶的时候才能得出一个综合的结论。总体而言,这辆车非常听话,不过,由于它激进的底盘调教,您需要承担其对路面有点烦人的敏感度以及颠簸。

我应该买吗?

如果您需要一辆价格在45000英镑(约合422626元人民币)左右的最好的小型4座运动车型,那么,是的。但是您需要赶紧去您当地的宝马经销商打听一下。M2基本不会有打折并且右舵车会很快就被抢光。

在道路上,这款新的宝马是非凡的,在赛道上它则会让人完全上瘾。真正很棒的一件事情是它不仅可以提供像A454Matic, RS3以及Cayman类似的性能和动态能力,它还可以容纳4名成年人以及有限的行李。

bmw-m2-webdrive-416

宝马M2 M DCT规格
地点:美国蒙特雷
上市:2016年4月份
价格:46575英镑(约合437418元人民币)
发动机:6缸,2979cc,涡轮增压,汽油
动力:365bhp (6500转)
扭矩:369磅英尺(约合500牛米,1450转-4750转)
变速箱:7速双离合
车重:1495公斤
百公里加速:4.3秒
极速:155英里每小时(约合249公里每小时)
综合油耗:35.8mpg(约合百公里油耗:6.57升)
CO2: 185g/km
税率:32%

原文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