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手动档: 如何降挡补油

之前写过一个关于升档的贴,其中提到降档也可以制造美妙的音乐,那么篇文章就是关于降档的。

一般来讲,降档中利用跟趾是比较高超的技巧,然而在练习跟趾之前,首先需要熟练掌握降挡补油,而且如果不下赛道,在日常的使用中,跟趾其实不一定非要用到,而降挡补油这一技巧,如果你不会,那么就不能说自己已经精通了手动档。

在谈论如何做降挡补油之前,我们需要明白降挡在日常驾驶中于以下场合需要用到(它基于的原理是一般档位越低,你车子的加速性能越好):
1. 你如果和一篇货车并排行驶,大家都知道,“珍爱生命,远离货车”的真理,但是如何做到远离?此时,你就可以通过“降挡”的方式,迅速超越货车。
2. 假如前车突然刹车,可以先刹车,然后降挡,在确保旁边的车道没有其他车子的时候,踩油门变道,此时由于已经降挡,所以变道可以非常干脆利落。
3. 在拐弯的时候,正确的做法是先把速度降下来,然后降挡,千万不要学驾校师傅教的所谓的“弯中换挡”,这是一个危险的驾驶方式。

明白了降挡的必要性,那么如何降挡呢?正确的做法就是在降挡的时候要补空油,这就是所谓的降挡补油。因为在某一个特定的时速,档位越高,发动机的转速则会越低,所以如果降挡之后,需要补空油来把发动机转速拉高,否则你的离合器在结合的时候会存在顿挫感。

一般的降挡补油,是指不改变车速的情况下,通过降低档位,而实现更好的加速性能,这适用于上述的第1种情况,当然,此时你需要保证你的发动机转速在降挡之前不能太高,比如你在降挡之前的发动机转速在2500转,假如降一档之后,同样的速度,你的发动机转速在3600转,那么你降挡是安全的。但是如果你此时的发动机已经在5000转了,而降一档之后,你的发动机的转速理论上需要达到7000多转才行,但是你的红线转速是6500转,那么你就不要再降挡了(如果发动机没有保护机制,如果你这么干的话,那就等着爆缸吧)。

具体的步骤其实非常简单:
1. 踩离合
2. 降挡
3. 补空油(因为离合器是踩着的)
4. 抬离合
5. 踩油门加速
注意,这个其实是分解的动作,你在刚开始练习的时候需要这样练习,等你熟练之后,前面三个步骤(即踩离合,降挡,补空油是需要同时进行的),最终如果你的降挡在零点几秒级别的,那么你的降挡补油才算真正练成。

这个降档的难点是在补空油的幅度,一般来讲:
1. 高档位或者低转速降档相对补油少点,所以踩油门的力度就小点
2. 低档位或者高转速降档相对要补油多点,所以踩油门的力度大点

补油的幅度其实就是一种感觉,一个好的补油是你在抬掉离合之后没有任何的顿挫(既不感觉到车速被强行拉低,又不感觉到车子在往前冲)。

而对于2和3的情况(即在减速的时候降挡),其步骤为:
1. 踩刹车
2. 踩离合
3. 降档
4. 补空油
5. 抬离合(迅速抬,只要2补空油的转速控制比较好)
6. 踩刹车继续降档 (根据情况而定,比如降档后前面比较空或者已经拐好弯了,则可以降档之后直接踩油门)
注意的是,这个也是分解动作,熟练之后,2到4需要同时做。

以下为示例视频,读者可以通过声音和挡把的操作来联想降挡补油的动作:

1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