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kamaz-passes-in-front-of-goodwood-house

王者KAMAZ 拉力赛因我而不同

1008dp-02+dakar-rally-kamaz-dakar-t4-race+air-time

相信喜欢观看卡车拉力赛事的朋友对于来自俄罗斯的KAMAZ品牌不会感到陌生,尽管这个始创于1969年的品牌并没有德国MAN那样悠长的历史,也没有依维柯那样在不同细分市场中有着强力的市场表现,更没有像其他欧洲品牌,譬如DAF、雷诺、斯堪尼亚那样的知名度。但是这个品牌就这样通过在拉力赛中的给力表现让车迷们记住了它。今天我们不妨一起回忆下这个品牌自身故事及拉力赛事在其发展中扮演的作用吧。

让我们把时光拨回到上世纪70年代,在那个世界被冷战覆盖的年代,在那个前苏联需要急需更多的卡车产量来应对建设之需的时代,在今天俄罗斯南部鞑靼斯坦共和国,一个卡车厂应运而生。这建立之际,关于卡车厂的命名任务也随之而来。由于卡车厂所在的小城Naberezhnye Chelny有一条著名的河流经过,这条河流名叫卡玛河(KAMA River)。为了充分表达对这条河流和城市的敬意,卡车厂命名为了KAMAZ(具体全称又为Kamskiy Avtomobilny Zavod)。

经过工程师们的不懈努力,1976年2月16日,首台KAMAZ卡车正式线下,此后的时间里,KAMAZ凭借其自身独特的产品特质,逐步在东欧市场中占尽优势,到了80年代中后期,KAMAZ卡车更是出口到了越南,开拓了东南亚市场。或许在那时,KAMAZ卡车由于特殊原因,KAMAZ卡车的知名度还是较为局限,而这一切的转机就在1988年发生。

maxresdefault

1988年,一个决定令KAMAZ卡车真正走向世界,这个决定便是参加卡车组别的拉力赛事。就此一颗在卡车拉力赛上的明星,正式升起。或许起步阶段,每个厂商都要经历一定的适应期,KAMAZ亦然。在历经了长达三年的拉力赛经验总结后,这个名字寓意深刻的厂商便在首次达喀尔征程中表现出了极高的水平。1991年,KAMAZ车队从巴黎出发,参与到了这项全球最艰苦的赛事中。那一年总共109部车子从巴黎出发,却只有44部车子平安抵达塞内加尔。令人振奋的是,KAMAZ那年派出的5部车组中,悉数冲过终点线。时任车队主力车手雅库博夫,对于KAMAZ的达喀尔首秀至今难忘。

“到现在,每当我们车队的三人坐到一起谈论起那一年的比赛时,我们都是兴奋的,我们知道我们当中的每个人都书写了新的历史。说实话,那一年的比赛中强者云集,对于我们来说,和他们比赛,压力也是蛮大的。不过我们知道当比赛开始之后,竞争都是无法避免的,于是我们三人在那年的比赛中团结一致,互相理解,克服初次参赛的困难,成功抵达终点。”虽然那一年的比赛中KAMAZ车队并不是冠军,但是囊获第2和第3名的好成绩也足以令人称赞。

KAMAZ真正的成功起源于1996年,从1996到2014的这19年中,KAMAZ赢得了12次冠军。这个过程中更是涌现出了一位在达喀尔拉力赛上的王者,他便是“七冠王”查金(Vladimir Chagin)。

作为在拉力赛上的王者,在西方取得成功之后。转战东方,KAMAZ车队仍然在丝绸之路拉力赛上有着出色的表现,冠军自然也是经常有的事情。
从拉力赛场回到商用车市场,达喀尔的胜利仿佛为这个品牌注入了重生的力量,2008年德国戴姆勒集团入股KAMAZ成功。2010年KAMAZ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立研发实验室。就在去年KAMAZ在塞内加尔投资5600万美元修建了自己的海外工厂。今天KAMAZ已成为全俄最大的汽车公司,其业务覆盖范围也早已从单纯的重型卡车业务延伸到了多个方面。成为全球重要的卡车品牌之一。当我们回看KAMAZ成长的这一路,你很难忽略拉力赛事对它的促进作用。将其优秀的品质应用到拉力赛,又在拉力赛中很好地展示品牌力量。KAMAZ用拉力赛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传奇。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未经原作者允许,不得转载。

3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