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时隔16年的冠军,究竟是人为的策略还是实力的体现?

Screen-Shot-2017-05-30-at-14.34.01

​​2017赛季的摩纳哥大奖赛在5月28日落下帷幕,法拉利车队最终以一二完胜的好成绩完成了今年的摩纳哥大奖赛。这也是法拉利时隔16年再度在蒙特卡洛赛道拿下分冠。然而,这看似完美的结局却在赛后饱受着争议。在周六的排位赛中,Kimi时隔九年再度拿下了杆位,却在正赛中因为一次进站掉至第二,最终他的队友瓦特尔率先冲过了终点线夺下了比赛的冠军。在赛后各种对于法拉利策略的猜疑也接踵而至,甚至连汉密尔顿也在赛后表示是法拉利帮了瓦特尔。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下面我们就重新回顾一下摩纳哥站的比赛。比赛伊始,两台法拉利没有任何的问题,莱科宁与队友相继刷新着最快圈,而除去慢车的影响,两人的差距也基本能保持在两秒左右。但随着比赛的深入,处于领跑位置的莱科宁不但不能一路带开,相反在圈速上有了明显的下滑,直到莱科宁进站的前一圈也就是第33圈,两人的差距已从起初的两秒缩短到了1.1秒。而后在第34圈,车队便将领跑的莱科宁召了进去,随后瓦特尔不断的在赛道上刷新最快圈,最终完成了Overcut。

众所周知,在摩纳哥要想完成undercut是十分困难的,所以究竟是不是车队有意在靠策略帮助瓦特尔呢?我们先来看看先进站的车手换上超软胎的圈速。首先是32圈进站的维斯塔潘,在通过一次停站后尽管没有undercut掉博塔斯,但很明显缩短了差距,而在第35圈,他又刷出了1:16.8的成绩,这要比他进站前使用极软所作出的成绩还要快上0.4秒,而即便在之后他的圈速受制于博塔斯有所下滑,但依然能跟紧前车。

微信图片_20170601111504

而博塔斯在比赛中的最快圈也是在45圈使用超软做出的1分16秒4。然而领跑的莱科宁的圈速却仅仅只能维持在1分17秒,如果选择比队友先进站,利用超软升温的几圈优势刷出几个相对快的圈速,似乎还是有机会继续领跑的。但很遗憾,芬兰人的出站窗口并不干净,出站受制于慢车无疑对他的影响是致命的。说到这可能有人要质疑,法拉利难道就算不到Kimi会遇上慢车吗?毫无疑问车队只要通过简单的圈速分析就能预想到慢车的因素。但是,如果Kimi继续留在赛道上,前方不远处还有埃里克森的慢车,受到慢车的影响也已经是无法避免的了。再加上Kimi的极软圈速上不去,即便超过了慢车,留在赛道上也只会是浪费更多的时间。进站也就成了摆在眼前相对不错的一个选择。

微信图片_20170601111032

而且退一万步,如果车队要想帮助瓦特尔拿下这个冠军,完全有很多更好更为保险的方法险,显然车队这么做并没有刻意的去帮助瓦特尔。

微信图片_20170601114936

但是话说回来,法拉利真的没有办法帮Kimi守住这个冠军吗?也不是,其实要Kimi赢下这场比赛很简单,车队只要在Kimi进站后的下一圈立马召回瓦特尔,尽可能的减少Kimi在赛道上的损失,而瓦特尔在仅有的一圈内即便再快也无法对Kimi构成威胁,那么Kimi的这个冠军还是十拿九稳的。法拉利选择了让瓦特尔继续留在赛道上,很明显这样做不能保证莱科宁能够夺冠,但同样也不能确保瓦特尔的第一,能保证的只有一二完赛。只能说车队也并没有尽全力帮助Kimi去拿下这个冠军。而在队友进站后瓦特尔的那三个最快圈无疑是他实力的体现,如果瓦特尔在队友进站后没有足够的速度那也没办法翻到队友之前,很显然,34-38这三圈决定了冠军的归属,瓦特尔的这个冠军依旧实至名归。

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如有不同意见,欢迎进行探讨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未经原作者允许,不得转载。

4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