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A技术总监Charlie Whiting: 未来将采用保护性的座舱

1440514981

FIA技术总监Charlie Whiting深信保护性座舱最终将会引入到开轮赛事,他们将做进一步的测试。Justin Wilson在上周日举办的Pocono IndyCar中被碎片击中头部而不治身亡,这使得这个话题再次成为开轮赛事讨论的热点。

Justin Wilson, 1978-2015

F2赛场上的Henry Surtees于2009年被松掉的轮胎击中而身亡,而在一个星期之后的匈牙利GP站,马萨的头部被其他车子的一个掉下来的弹簧击中而差点命丧黄泉。FIA因此评估了如何保护车手的头部。

FIA在2011年曾经做了两种测试,一个是采用聚碳酸酯材料的挡风玻璃,另外一个是类似F-16战机的座舱,采用的是航空级的聚碳酸酯材料。测试是1个20公斤标准重量的F1轮胎以140mph砸向座舱,结果第1种测试,挡风玻璃被损毁,而F-16战机的座舱设计轻松把轮胎弹开,且没有受到损害。

虽然战斗机座舱设计可以很好的保护车手的头部,但是车手在出现事故的时候如何逃生是一个难题,所以这个想法没有得到实施。

保护杆的方案也被放弃,因为它会遮挡车手的视线,但是FIA在评估其他的设计方案,预期在下个月底会有一个答案。

Whiting说:“我们在这件事情上工作过几年,并且有几个解决方案,有一些比其他的效果更好。我们有一个战斗机座舱的方案,但是这个方案的弊远远大于它的利。我们也有过一个在车手面前看起来非常丑的保护杆的设计,但是车手不能有很好的视线。所以,我们真的真的很难有一个好的解决办法。不过我们现在有另外两个方案,第1个方案来自于梅赛德斯,它不会把车手包围住,你仍然可以把车手弄出来,这是最重要的事情,它是在车手头部上方的一个环(hoop),但是有一个中心的依靠点(Central Stay)。我们也在评估另外一个设备,这是一些在车身顶部以及车手前面以某种角度固定的刀片,这样车手基本看不到它们。”

测试的物体包括轮胎,它会被弹射到车身,在座舱里面会有一个模拟的车手的头部。

Whiting认为就算这两个方案最终不行,FIA仍然会找到一个可以避免受伤或者死亡的解决方案。“我们已经在这个项目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这并不容易,相反,它非常困难。”Whiting说。“但是我最终会看到这件事情发生。终究会有一天,车手受到伤害的风险会被降低。也许它不能向战斗机座舱那样很好的保护车手,但是它会给车手提供保护。我们必须得不屈不挠,我们必须得做一点东西出来,就算它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100%来保护车手。但是只要它能够改善这个情况,就是好的。一定会有办法的。”

信息来源于autosport.com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