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手动档: 如何快速换挡,制造一种美妙的升档声浪

发动机的声音最好听的主要是在两个地方,一个是升档的时候(发动机转速首先到达接近红线,然后换挡之后瞬间降落几千转,然后马上继续上升)。还有一个是降挡的时候(尤其是利用跟趾),发动机转速通过补空油,突然上升。这两种声音实在是让人陶醉。

那么如何演奏升档的时候,那美妙的“音乐”呢?这种声音自动档尤其是双离合的变速箱可以非常容易制造,但是对于手动挡确实需要通过两种技术实现,一个是speed-shifting(或者quick-shifting),一个是power-shifting。

speed-shifting
这个换挡技术,其实和我们一般的换挡没有本质的区别,它仅仅是尽可能快的进行换挡,具体的步骤:
1. 左脚抬到离合上面,右手放在挡把上面(准备工作,这样可以尽可能快的踩离合以及换挡)
2. 右脚松油门
3. 踩离合,同时右手换挡 (注意这两个动作是同时完成)
4. 迅速放离合(注意这个地方尤其关键,转速掉落就是这个动作的时候完成,一般换挡的时候我们是慢慢放,但是这里一定要直接放掉,转速才会瞬间掉落)。
5. 右脚马上踩油门。
6. 这边虽然有4个动作,但是其实整个是要一气呵成,“瞬间”完成。不能超过1秒的时候,这4个动作时间越短,声音就越美秒。

power-shifting
power-shiting和speed-shifting类似,只是它保持油门不松,具体的步骤是:
1. 左脚抬到离合上面,右手放在挡把上面
2. 右脚一直踩着油门(地板油)
3. 踩离合,同时右手换挡 (注意这两个动作是同时完成)
4. 迅速放离合
可以看到,power-shifting其实操作起来更加简单,而且效率会比speed-shifting要高,原因主要有两个:
1. 步骤少了,自然时间会少一点
2. 油门一直是踩着的
这个据说在一些涡轮增加的车子上使用效果更加明显。

缺点
但是任何事情都是双面性的,这两种换挡方式虽然可以制造美妙的声浪,但是他们却有以下缺点:
1. 伤同步器。因为踩离合和换挡是同时做的,从切换变速箱和发动机的连接到换入下一档,这个换挡过程是需要同步器参与的,而同步器同步其实是需要时间的,由于换挡的时候非常迅速,给同步器同步的时间就很少,这个时候,同步器就非常容易受到损伤。尤其是使用power-shifting的时候,由于油门没有松,这个时候发动机的转速一直被拉高,而换入高档的时候,同步器需要强制把发动机的转速拉低,所以power-shifting更加容易伤同步器!speed-shifting虽然也会伤,但是油门是一个短暂的时间是松开的(虽然有时候你会发现油门踏板松开的时候,ecu还不能及时的关闭气门,所以转速也会稍微上升,但是总归比一直踩着油门好),所以建议大家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用power-shifting!
2. 伤离合器。离合器由于是直接丢的(dump),所以是猛烈的结合,伤离合器是在所难免的。
3. 容易误操作。这么多步骤,需要在1秒以内完成,刚开始很容易协调不好,出现误操作。比如,踩离合和抬离合其实时间很短,而此时如果档位没有挂好,就抬离合了,就会把档位弹回空档(我就出现了好几次这种情况)。而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伤的可是整个传动系统了。

当然,如果换挡的行程很短的话,此操作可以更快。

以下是speed-shifting的演示,大家参考一下:

大家如果要练习,有以下前提:
1. 自己对挡把,离合等非常熟练
2. 练习的时候最好不要1换2的时候,比如我的米其林轮胎在1换2的时候会打滑(伤胎),而且1换2的齿轮比相差太大,操作不熟容易出问题。
3. 一定要空旷的地方,因为你需要将发动机转速拉到5000以上,效果才明显
4. 做好心里准备。你的变速箱或者离合有可能会损坏!

献给那些热爱手动档的人!

2

发表评论